close

DSC00103  

 

HI~各位朋友大家好 第一次在這裡發文阿~好緊張><

一直在苦惱該弄些什麼好呢 想來想去還是來分享一下最近頗有感觸的這本小說好了

24個比利 或許有些人第一眼看到都會聯想到潘瑋柏的那首歌吧...不過比利這個人是真實存在的

潘瑋柏的MV也是取材自他的真人真事 不過我在購入這本書時完全沒有想到潘瑋柏XD

最吸引我的還是封面那段"美國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結果卻獲判無罪的嫌犯,因為他是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

那時候在金石堂手上已經抱了4本書 實在不知道下一本該買什麼時看到這段話就馬上抓了它去結帳了

 

 

這本書第一點讓我感到震驚的就是各個人格間的相處方式 他們並沒有如我預期的完全混亂無章

甚至他們將各個人格視為"家人"而每個人都有義務要守護這個"家庭"

為了讓比利能夠度過各種難關 24個人格裡居統領地位的"亞瑟"還會鼓勵各個人格去發展、精進他們的天賦

例如逃脫大師和電子天才的"湯姆" 湯姆甚至不需要任何工具就能掙脫手銬跟拘束衣

還有負責保護家庭成員的守護者"雷根" 雷根能夠自由控制腎上腺素他曾在監獄內徒手把牆上的臉盆拆下來

除此之外還有負責社交的"亞倫"、痛苦承受者"丹尼"、隱蔽事實的"克麗絲汀"、常常做家事 渴望愛的"阿達那"等許多人格

這樣看來多重人格者的生活好像很美滿 你看 當你面對各種不同的狀況時就可以有對應的人格幫你處理解決 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 但其實真相不是如此

比利的各個人格會無預警的陷入"混亂時期" 就是亞瑟或雷跟這些平時掌權的人因不明原因無法控制各人格而導致人格的混亂互換 

24個人格個性皆不相同 當然不乏一些品性惡劣的人格 平時這些人格都被亞瑟歸類為"討人厭的傢伙"而被亞瑟的力量壓制無法現身 但在混亂時期時亞瑟會失去他的壓制力讓那些人格獲得自由

許多比利被控告的罪刑都是在這段期間裡發生 更嚴重的是 某些人格具有"偷竊時間"的能力  像是比利被控告的強暴罪就是阿達娜竊取別人的時間所犯下的行為

 

繼續往下看 第二個感受到的是哀傷 對於比利的童年感到的哀傷

比利本來跟我們所有人一樣 是個平凡無比的小孩

但在他的繼父,米查,的各式慘無人道的虐待下(其中不乏歐打、在割草機還運轉時把比利綑在引擎上、逼迫比利挖自己的墳墓最後甚至還有數次的X姦...)

比利為了逃避這樣的痛苦 心靈開始分裂出各式各樣的人格來代替他承受痛苦

還是小孩的比利當然沒有察覺這個事實 他只是很開心的發現不管有什麼痛苦即將襲來 他只要閉上眼睛過一陣子就一切都沒事了

這樣逃避的心態當然更加助長了人格的分裂 

後來比利漸漸長大終於發現了不對勁 他發覺每次他必上眼睛在睜開後好像都做了一些壞事 可是他也不知道他到底做了什麼事 

這樣的反覆循環下比利變的極度憂鬱甚至有著嚴重的自殺傾向 在某次自殺失敗後 亞瑟決定要讓比利陷入永久的沉睡好避免他再度自殺

而在比利沉睡的期間 比利的各個人格大錯不犯,小錯不斷 終於在1977年時在俄亥俄州因連續強暴與搶劫而被補

 

這樣看來比利應該是無罪的吧 畢竟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他自願去做的 甚至可以說是被逼的 但是這些人格終究是由比利所產生 難道他不該對此負責?

雷根因為沒錢繳帳單而去搶劫 阿達娜因為渴望愛而去強暴人 這些都能因為多重人格而被赦免嗎?

這點我想我在此也給不出個解答 因為連我自己都還沒給我自己一個可信服的答案 但是我可以肯定 我不認為比利應該接受如此的對待

在書封上寫著比利獲判無罪 但其實比利的下場並不是好的 甚至可以說 比利所承受的痛苦有一部分就源自這個"無罪"的審判結果

我想要是沒有親眼所見 有些人根本不會相信多重人格患者的存在吧 更別說這個患者還是個重罪犯

只因一個病名就獲判無罪 讓比利瞬間成為全國的眾矢之的 新聞報紙、婦權團體、民間輿論乃至政客都把矛頭指向比利

不知道是輿論導致 還是政治操弄 最後法官雖然判決無罪 但卻無視4位精神科權威醫生的保證將比利評為危險病患並將之送往利瑪醫院

利瑪醫院美其名叫醫院 實則根本是個監獄 據比利寄出的信表示裡面的護理人員會用鞭子邊打病患 把鎮定劑當糖果一樣給為了能夠方便控制病人

甚至護理人員為了個人娛樂還會慫恿病患間互毆 裡面的醫生也都認為比利只是在演戲 所以根本沒有要照正確程序治療比利 只是不斷的給他副作用為加重分裂的藥品

最後為了讓比利沒有翻盤的機會利瑪醫院要求除非比利開除他的律師 不然會斷絕他對外的一切聯絡管道

故事尾端 雷根、亞瑟這些年紀較大的人格已經放棄對生命的希望不再出現了 雷根為了不在傷害人失去了英語能力雷根說:只要他不在管事 就不會有人因他受傷了

本書最後提到比利的腦海裡出現了一個地方 那地方像是一塊無邊際的玻璃 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像是星光閃耀的光芒和圓形光圈 那邊擺滿了棺材 有些躺了人,裡面就是那些對生命已失去希望的人

而有些是空的 因為年紀還小的人格依舊對世界抱有希望 那個地方是比利的一個人格大衛創造的 他稱它 "死亡之地"

 

沒想到第一次發文就打了這麼長XD很好奇有幾個人有耐心看完勒 偏偏我的文筆又很差...

總之希望能夠激起有耐心看完的人對這本書的興趣 其實這本書並沒有完結 後續還有一本"比利戰爭"才是真正交代了比利的結局

不過我還在尋找中~哈哈 熬夜打完了這篇 看來明天去學校又要大睡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el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